谁都不是章翰

在失去的所有人中,我最怀念的是我自己。

爱自己 做自己 拥抱自己

    你回来的恰好是时候,在这个连月亮都不愿意照耀的夜晚,这真是我的幸运。最近过的可还不错?看来是这样的。

  “我亲爱的老伙计,你的记忆我全知晓,何必添了烦恼呢?你看来也不懂爱,也不懂人情,不过也算是好事。你并不需要那么多的[朋友],多是交不了心的。对着空气笑可是一点用处都没有。”

  老伙计,你可别光顾着嘲笑我了,你不在的这段日子里,我可是吃了不少苦了。哈哈,你说的倒也是,也算是看懂了点,

  “你为什么在哭呢?我看到了。哭里还带着笑,格外的滑稽。”

  你莫要光看着哭便是哭,看着笑便是笑,杂在一起,又是什么呢?过去常常觉得自己是地狱里的罪鬼,成天吃的是酸腐,饮的是眼泪。但我的确是想错了,我也算是幸福的了。

  我的朋友愿意信任我,我的师长能够尊重我。我能吃的饱饭,有的书看,有个地方能盖着被子躺。莫过于幸福了,还有什么是满足不了的吗?我确实是不懂爱,但我现在知道了该爱的是谁了。

  “此话怎讲?愿听慢叙。”

  我爱的是你,同样也是我。爱值得爱的,爱爱自己的。就像是鲲鹏爱着那六月的大风,我们也都一样。只是这世间人常软弱。耐不住寂寞,受不了孤独,追寻的事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填充的是自己空虚的心灵。迷恋集体,害怕独处。一旦受到挫折,就躲在人群中诉苦,不敢孤独地面对恐惧和失败。有了痛苦就忙于分摊,有了快乐就急于炫耀。

  所以,更能让我满足的,现在是“爱自己”。

  “鲲鹏与大风,相互扶持,相互成就。人何尝不是,只可惜鲲鹏往往是葬了海沉了渊。”

  我们既然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无依,那就更应该变得能够依靠自己。我们本来就是渺小的,只是从无知变得有知,感到痛苦,是因为在成长。

  这还是前几天读《庄》而得的小小些许罢了。你可知庄所推崇的一种境界?谓之“真人”是也。在我所见,庄的所思所想无不是一个至理——做真人。活的实在,活的自在,不为外物所拘束,不为情爱所侵染。做的是自己,仅仅是做自己。就足够了。

  “你还缺一点,你丢下了自己的爪牙。你为何总是在回避内心的阴暗。我不在的这段日子里,你的锋利跑去哪里了?我们是一样的,狭隘、自私且冷漠。你说要做自己,又为何要将晦暗抹去?难道这不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吗。你已经太久让锋利只对着自己的心了。”

  是我考虑不周了,学会拥抱自己,尤其是拥抱自己的阴暗面。这是我还做不到的。但我们已经走在路上了,不是吗?

  “路是能改变的,是由自己的双脚踏出来的。即使地上存在着太多的荆棘刺破你的脚。依旧可以有着属于自己的选择。”

  在良夜,阔谈许久而不眠。

​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送给最爱的——章翰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